close

??視頻一經發佈便引起瞭網友們關註,並引發多方互動評論。新浪房產網有幸聯系到瞭該作品的導演——李子韜先生,請他來和大傢分享《最好的北京》拍攝前後的故事。

??北京的人文底蘊非常深厚,李子韜盡可能的用延時攝影這種表現方式去拍攝一些生活場景,加入瞭公交站、地鐵、景區人流等元素,但是很多粉絲還是會覺得人文元素有所缺失。 “因為它(延時)站在一種比較高高在上的角度,這種視角很難給人代入到人世間的喜怒哀樂方面的一些點。” 客觀來說,延時這種拍攝方式是比較簡單化,用這種拍攝語言很難去把這個故事講好。

??記者:老舍曾說,我心中有個北平,可是我說不出來。這部片子我看跟之前《最好的南京》相比它也沒有用配音,是有什麼原因嗎?

重要提示:本頁面內容,旨在為滿足廣大用戶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並非廣告服務性信息。頁面所載內容不代表本網站之觀點或意見,僅供用戶參考和借鑒,最終以開發商實際公示為準。商品房預售須取得《商品房預售許可證》,用戶在購房時需慎重查驗開發商的證件信息。本頁面所提到房屋面積如無特別標示,均指建築面積。

太陽從中國尊後緩緩升起,陽光鋪滿整個北京城!

北京市最高的地標建築中國尊(已封頂)

??李子韜:目前來講的話我覺得可能純自己的作品可能很難會有,除非我去瞭上海工作,我依然會保持這樣的一個熱情去做這樣一件事。就像當時來北京一樣,我也不覺得我兩年後一定要做部片子,這對於我來說不僅僅是一個作品,我覺得是一個紀念,我把這兩年至少對於我來說我的人生時間線裡面2016到2018年這兩年,我很好的去把它感受到或者說記錄瞭它當時的樣貌。所以這兩個片子我都沒有做商業的一些合作,純粹以自己作品、自己紀念發佈出來。

??談起拍攝中遇到的困難,李子韜仍心有戚戚,因為北京的限制比較多,很多時候遇到瞭好的天氣,好的風景,但是因為安保人員限制,沒法繼續拍攝,會很沮喪。很多和他一樣的延時愛好者在這種情況下都選擇瞭放棄,但他的想法卻非常樂觀,“我以後找一個你不在的時候我再來拍一組是一樣。”

午門星軌 將夜色星空的美好完整地凝固在畫面中

??按照從古到今的順序,李子韜將影片分為三段:前段展示莊嚴的北京古建築,中段配合有點搖滾的音樂展示城市現代新地標部分。最後是加入城市環境音,去用普通人的視角感知北京。

晚霞下的奧體中心讓人沉醉

北京大興國際機場內部

??李子韜:北京不管是故宮也好還是一些古建築他們都會把它修繕、完善,其實我覺得這個是好的。基本上所有的古建築部分我都是去使用瞭電動軌道懷孕初期喝滴雞精|懷孕後期喝滴雞精去拍攝,這樣會顯得更有故事感,會更正式一點。

《最好的北京》由李子韜導演歷時兩年時間,拍攝20TB素材、33萬張照片、476段北京延時素材取其精華制作而成。

??用鏡頭記錄北京

??“2017年9月份的時候,那次正好在拍鳥巢那個位置,我當時早上我看天氣,看雲圖我就覺得今天可能會燒,去瞭以後發現一直都是陰天,但是我還是堅持瞭一下,結果真的燒瞭。”想要拍到火燒雲,除瞭需要瞭解天氣情況,還需要耐心的等待,他曾為瞭執著等一次火燒雲,重復去同一個場景十幾次。

(註:本文所有圖片均來自大疆傳媒 李子韜導演)

??以下為部分采訪實錄:

??記者:您有那麼多素材,積累瞭33萬張的照片,還有20tb的素材,你還有剪輯其他的版本嗎?

??除瞭日出,北京的落日晚霞同樣醉人!在落日前後的15分鐘是李子韜最珍惜的時刻,片中展現瞭這半小時裡光線所發生的變化,可以稱得上是一場視覺盛宴,同時也是一種震撼心靈的體驗。

北京大興國際機場(在兒童滴雞精|兒童滴雞精幾歲可以喝建)

??記者:片子前面主要是一些古建築,後面是北京一些新的城市面貌,您是怎麼看待北京新舊的一些變化呢?

??最好的北京 獻給把北京當做“故鄉”的你

??用初心詮釋“最好”

??李子韜:因為我本身是做導演的,雖然這兩部片子都是以延時+航拍的形式表現出來,但其實我自己本身也去過電影劇組,也做過廣告、也做過紀錄片,其實我這些方面都是同步在進行發展。這個延時和航拍這個方面純粹就是我個人能力的一個擅長包括一個愛好,但是隻往這個上面去發展我覺得不太會,因為我覺得有一句話說的很對:千萬不要把自己喜歡的東西當做自己工作的主業,我覺得這個會讓你失去對這個東西所有的愛好。

??李子韜:我兩年前剛來北京的時候,那時候國貿三期B還沒有建成,已經封頂瞭但是還沒有上完玻璃,然後中國尊還很矮,那時候其實從各個角度去看北京城天際線感覺沒有一種對稱或者是從構圖上感覺很舒服的一點,並不是特別好看,但我去把它拍記錄下來,你也看到在現代部分的時候有一個特別經典的視角,有一個中國尊沒建成和建成時候的對比。其實這兩年當中同一個機位我都會不同反復的去拍攝,去記錄下這個樓建起來這樣一個過程,包括中間環境音那部分也有在建樓的聲音,這些都是我想表達作為首都發展速度的一個體現。

??從拍攝角度上來講,古建築的部分我盡可能使用瞭軌道,現在部分我盡可能使用瞭一些大景或者是大范圍這種拍攝方式,可以顯現出它一些節奏快的或者是鮮明的特點,包括星空也是。這個片子涵蓋瞭幾乎所有延時領域一些拍攝方式和一些技巧,但是我把它整合在瞭一起,通過我自己的特色去把它展現出來。

??記者:我們看您作品的顏色都非常漂亮,有一些應該是有做過後期的處理。您在做這些後期處理大概花瞭多久時間呢?

??記者:您的作品它有拍國貿、頤和園和天壇公園,您在選擇這些場景方面有什麼想法呢?

李子韜:用初心致敬最好的北京

??李兒童滴雞精|兒童滴雞精推薦子韜:我是比較怕說不好首都。

北京CBD天際線,以中國尊為中軸對稱分佈

世界中心CBD的上帝視角

??撥開霧霾見藍天 展現最好的北京

??記者:您有一些場景都去瞭幾十次,而且是兩年時間。我們知道中國速度建造方面是比較快的,國貿一些樓蓋的都比較快,您前後素材可能已經發生一些變化,您是怎樣感受的呢?

??片尾有一句話:最好的北京,送給把北京當做“故鄉”的你!這部融合內心情感和城市情感的影片其實是寫給生活在北京的每一個人的,因為李子韜自己曾生活在北京,所以他會拍北京。每個人對北京都是有很深刻的情感,而他選擇把這樣的情感用影片表達出來。

??用匠心致敬城市

??李子韜對於拍攝畫面的要求非常嚴,片子中有一個瞰京的大廣角,拍攝到瞭太陽從中國尊升起的畫面,無論是畫面的對稱感,還是陽光穿過整個北京的通透感,都達到瞭極致。“太陽要從中國尊那面升起來一年隻有兩天。” 李子韜笑說,“這個拍攝地點是在香山植物園山上的某個地方,其實拍延時要上懂天文下懂地理。”

??李子韜:籠統的記憶我不是很清楚,我三臺相機,我每次去的時候我會廣角拍一個,中景拍一個,特寫拍一個,三段素材處理下來基本上是要一夜,但是我是每天拍完我就處理,把它做好做成視頻的一個素材保存在那。平均來講一段延時我基本上會拍600到1000張左右的照片,平均每100張電腦的處理時間是要1個小時,所以可能今天拍完三段素材,我處理的時間就要整整1天或者2天,就電腦放在那渲染這樣。

??記者:您的工作也比較忙,您每天大概睡多久呢?就完成這部片子來說。

??李子韜:講一個經歷,我記得去年夏天的時候,快入秋那段時間,有一段時間天氣特別好,可能連續1個禮拜或者10天都是好天氣,我因為自己的工作比較忙,我又不可能說提早翹班跑去拍日落對吧?所以我盡可能把拍攝時間都放在瞭早晨拍日出的時候,因為這個時間我是可控的,我哪怕早起一點我去拍,拍完以後我再去上班,因為我10點鐘上班,所以早上的時間是非常空餘的。大概那段時間我幾乎每天早上3、4點鐘就出門瞭,然後就等待日出去拍攝日出。

金山嶺的浩瀚星空

??記者:您在拍星空的時候沒有受到光污染影響嗎?

??李子韜:有啊,我密雲大概去瞭有7、8次,最拼的時候6點鐘下班以後就開車2個半小時到密雲,找到那個拍攝地點然後8點半9點鐘開始拍,拍到第二天早上6、7點鐘的時候,然後我再開車回來繼續上班就一夜沒睡,但是我覺得這個是非常有動力的,因為我以前沒有拍過星空,沒有拍過銀河,這個是非常震撼、非常吸引我的,在南京是幾乎拍不到銀河的。


??新浪樂居訊 3月30日,微博大V iDavidLee 在微博首發瞭一個7分15秒的短片——《最好的北京》,該片由李子韜導演歷時兩年時間,拍攝20TB素材、33萬張照片、476段北京延時素材取其精華制作而成。片中有遊人如織的廣場;有宮廷深埋的過去;有穿越千年的金戈鐵馬;有艷麗奪目的現代繁華……讓人更深刻地認識瞭古老而摩登的北京。

??李子韜:沒有剪輯其他版本,一開始剪過第一個版本的時候,給我身邊一些特別好朋友看過以後,他們給我提瞭一點意見,我在那個基礎上重新改成現在這版瞭,沒有別的版瞭。

??相較於以前延時作品的素材展示,李子韜在拍攝時加入瞭“環境聲”這一形式,給人耳目一新的感覺。“我每在一個地方拍攝的時候,我都會把那個錄音機帶著,我會把當時環境下聲音錄下來。我覺得通過畫面和聲音的結合,每個地方一些地標特色,他們周邊環境的不同會更讓觀眾在觀感上有一種代入感。”這也是為什麼網友在觀看影片時有著強烈的共鳴,覺得溫情滿滿。

故宮被譽為世界五大宮之首,距今已有600年歷史

??記者:您拍瞭北京,也拍瞭南京,您下一步還有計劃去拍其他城市嗎?

??兩年前,李子韜主要是在南京生活,因為他當時拍攝的作品——《最好的南京》“火瞭”,而有契機來到北京工作。談到《最好的北京》的拍攝初衷,李子韜顯得非常淡定:“當時拍《北京》這部片子的時候,跟我一開始拍《南京》的想法很像,並沒有說是我來到北京我為瞭要拍一個片子而拍一個片子,其實就是在不斷積累。”對於他來說,航拍與延時是自己的個人愛好,因為初到北京朋友比較少,大部分時間他都用來記錄北京最好的天氣和風景。

??剛來北京時,他比較害怕北京的天氣,畢竟北京的“霧霾”問題常常遭人詬病。但實際來到北京後,他發現並不是這樣。“北京冬天經常刮大風,它刮大風的時候那個天非常非常的藍,這個讓我非常詫異,而且1個月當中其實好天氣的次數挺多,在北京經常能見到那種透徹的藍,這個就非常的吸引我。”李子韜坦言:“我覺得最好的北京就是它天氣最好的時候它的那種狀態。”北京的好天氣非常多,但是光用嘴去說沒有人會相信,所以他選擇用拍攝延時的方法去記錄下來,讓大傢眼見為實。

世界上最大的祭天建築群——天壇

??李子韜:這個跟我取名叫《最好的北京》、《最好的南京》這樣的題目是一樣的,從拍攝角度來講,我覺得這裡都很美,都想把它拍出來,把所有的地標、所有的景點、所有的這些都拍下來。

??記者:現在您這個作品《最好的北京》它是比較火的,您以後還會繼續去拍延時攝影嗎?

??代入感很強!以普通人視角感知北京

??記者:那您這兩部片子跟其他人有什麼區別嗎?

??李子韜:我覺得跟別人的區域在於我沒有做他們都在做的一些東西,很多人把延時片子做成一種素材展示,包括從片子架構上來講並沒有什麼安排和規劃。我覺得對於一個城市而言用一首音樂把它涵蓋出來是不完整的,我覺得現在的部分就是應該節奏強硬快速的感覺,古建築的部分就是應該有一些這種回味千年的感覺。在整個片子的規劃上面,這一點是跟別人不相同的。

??李子韜雖然隻在北京生活瞭兩年,但北京人的熱情好客給他留下瞭深刻的印象。因為父親在北京生活,兒時的他暑假也會來北京,對於他來說,北京是故鄉也是自己的傢。將來如果有機會,他可能還會回到北京。

??拍延時還要上知天文下知地理




《最好的北京》導演李子韜
arrow
arrow

    xhl759tx3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